close

《網路行銷提昇人氣部落格技巧》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     文/灰色金盞花(鹿老師) 

這篇不是在教如何增進部落格人氣, 只是把一些部落格缺點整理出來,然後用比較正確的觀念去修正。

寫部落格這回事,『想要的』就是有人看。

有人想找到和自己一樣興趣的同好,如美食、電玩、寵物。

有人想交朋友,如日記式的紀錄,情感的抒發。

有人想展現自己,如正妹相簿。

不管寫的是那一類型,無非是希望有人看。

不希望讓人看見,不如關閉部落格,這樣寫起來也自在。

既然開放了,就是希望有人欣賞。

那麼我們就該瞭解什麼樣的部落格會讓人想看。

什麼樣的部落格,別人不愛看。

部落格經營 痞客css樣式教學 語法 背景 痞客部落格版型 http://sophiestudio.pixnet.net/blog

『看』,和所謂的『人氣』,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人氣只要瀏覽過了,就會留下紀錄,但未必真正看過文章。

『看』則是確確實實瀏覽過內容。

『看』等於『人氣』,『人氣』卻不等於『看』。

部落格經營 痞客css樣式教學 語法 背景 痞客部落格版型 http://sophiestudio.pixnet.net/blog

我們可以由下面七點來討論,至於寫作技巧那不是我能力所及,就不討論了。

一.部落格版面設計

二.部落格主題

三.部落格側欄小工具

四.部落格名稱、文章標題

五.文章內容

六.部落格的生命力

七.讓人發現你

部落格經營 痞客css樣式教學 語法 背景 痞客部落格版型 http://sophiestudio.pixnet.net/blog

一.部落格版面設計

談到版面設計前,大家可以先逛逛所謂『知名部落客』的版,是怎樣設計的。

不管是彎彎、酪梨壽司、女王、艾瑪或是其他人氣非常高的部落客。

會發現、那些版面並不是美侖美奐,也不是多麼有特色。

由此可知、內在美比外在美還要更重要。

但、難道就不需要讓版面美觀,只需要著重內涵嗎?  並不!

那些外表上看似平凡無奇的版面,其實都蘊含設計者的構思在裡頭。

『美』的版面,不等於『好』的版面。

什麼才稱的上『好』的版面?

能突顯重點,方便閱讀,找資料容易,甚至能和部落格主題相襯,這才是好的版面。

美觀只是加分,但若不能掌握版面設計的重點,再美都是不及格。


一件好的衣服,設計上是襯出個人優點,隱藏缺點,進而顯現個人風格的。

奇形怪狀,充滿藝術感的衣服,並非就適合穿在身上。

 

就『版面分配』和『配色』這兩點來談


1.版面分配

主文章區不要過小,一旦過小,則文章會顯得擁擠,閱讀起來不舒服。

尤其一些放置大量圖片的部落格,會影響到圖片瀏覽。

即使可以點圖放大,但我相信除非完全看不清楚、又很想看,否則很少人會去點圖放大來看。

側欄功能列各項目的排序,依照實用性來排列。

例如、個人頭像可以放上面,方便加入好友。

最新文章也可以放上面一點,瞭解最新狀態。

而RSS訂閱、最新活動通知這些則和閱讀者無關,可以放到最下,或是乾脆取消顯示。

讓版面越簡潔,越有利於文章瀏覽、和找尋。

至於兩欄的版面好?還是三欄的版面好?

兩欄能夠加大主文區,三欄勢必會讓主文區縮小。

如果設計的不錯的三欄版面,空間運用恰當,那會比二欄好一點,因為同一個畫面能顯示更多東西。

但若設計不良的三欄版面,不如改用兩欄式,調整得宜並不會輸三欄的效果。


2.配色

配色是一種專門的學問,如何配才可以得到最佳視覺效果,這需要讓專業的來,我並不會這些。

但是最簡單的基礎就是不要讓閱讀出現障礙。

最佳的建議就是『白底黑字』。因為這關係到瀏覽器預設值的緣故。

次一級的建議是,淺色底、深色字。

除非你有很優的功力,否則不要嘗試做很奇怪的配色方法。

配色牽連廣泛,且也不是我熟悉的東西,所以不談配色運用。

僅就我為何建議『白底黑字』做為基礎配色來談。

部落格經營 痞客css樣式教學 語法 背景 痞客部落格版型 http://sophiestudio.pixnet.net/blog

所有瀏覽器都會有預設值,也就是當設計網頁時假如沒加入設定,就會以預設值呈現。

而『白底黑字』正是所有瀏覽器共通的預設值。

這有什麼好處?預設值可以讓製作網頁或寫部落格CSS時,減少很多步驟。

也就是、不需要替文字逐一加上顏色,只需要在重點顯示部份才『額外』加上顏色。

沒設定文字顏色的部份,通通都會以黑色顯示。

這樣可以避免漏掉設定,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或許懂CSS的人會說,只需要事先修改預設值顏色,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沒錯、但仍要多出一個步驟。

假使版面永遠不會改變,那這麼做確實可行。(只要懂修改,怎麼做都行)

但假如不太會修改,又喜歡換板型。

那問題就來了。

每一個版型底色,和預設字體顏色可能都不盡相同。

很可能一改版面,導致原先設定的字體顏色變的不清楚,只好逐一修改字體的顏色。

就部落格來說,當版面一換,底色和字體顏色是會自動換成設計者的顏色,整體外觀上不會有太多差異。

問題是出在,每一篇文章裡面,可能有我們為了強調某一句話,而修改過顏色。

這些被修改過顏色的句子,並不會隨著設計版面轉換,而自動調整。

舉例說:原本加註某一個句子改為藍色顯示,假如新版面是藍色系,那就慘了,那些突顯句子的顏色,反而變得看不見。底是藍色、字也藍色。

所以挑版面在配色上來說,盡量淺色底、最好白色,盡量深色字、最好黑色,這樣符合瀏覽器預設值。

而我們只需要在想要突顯的句子或是段落上,另外加上深色字體來改顏色即可。

也許因為預設值的緣故,分享在後台裡的版面、白底黑字仍是佔了大多數。

或者說、可以去看看Google、Yahoo、或是任何一個大型網站,應該沒有不以白底黑字作為主要配色的吧!

 

 




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一)版型設計篇如何提升部落格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