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購買電腦的朋友,常常會在購買前左思右想,到處問朋友,甚至上網看評價,評比。

買桌機好?還是筆電好?買哪個品牌好?多少價位才划算?

一大堆問題,就算連專業的也很難回答,因為每個人需求不同,見解也不一。

在此提供幾個簡單的小方向讓買電腦的朋友們做為一個小小的參考。

 

市面上買電腦大致可以分為下面四種產品

●桌上型─組裝電腦、套裝電腦

攜帶型─筆記型電腦、小筆電

到底哪一種好?『過往』都是依照使用需求情況來選擇。

1.組裝電腦
適合對電腦有部份基礎,能自行拆卸,自行選購零組件,或者有朋友能幫忙組裝灌系統者,好處是省錢。一般電腦公司都會賣組裝電腦,因為跟套裝電腦其實沒多大差別。
軟體系統大多是盜版,這部份節省很多金錢。

2.套裝電腦
適合對電腦完全沒概念,只挑組裝好的品牌購買,價格上可能會貴一點,因為系統軟體多數是正版,但規格配備其實和組裝電腦沒多大差異。

3.筆記型電腦
適合有外出需求的人使用,例如學生上課,業務員等。但筆記型電腦受限於體積重量,所以常常在功能上遜於桌上型電腦,同樣規格下筆記型電腦硬是比桌上型貴上幾千元,甚至萬元。

4.小筆電
10吋左右以下通稱小筆電,小筆電等於是筆記型電腦迷你版,該有的功能都有,且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更適合外出攜帶,但缺點當然是功能上比較差一點,太過小的螢幕對年長者也不容易看清楚,適合隨處想上網的人,但不適合用在工作用途或玩遊戲。

以上的區分僅是一個大概的選購方向,尤其上頭我提到,這些都是『過往』的選擇方式。

 

目前無線網路涵蓋率、普及率已經比幾年前改善許多,除了比較鄉下的地方外。所以筆記型電腦便利的優勢大大超越桌上型電腦。

加上電腦功能大幅躍進,硬體配備不容易因為軟體需求而不敷使用。

大約10年前,時常聽見的是『跑不動軟體』、『跑不動遊戲』,所以『升級顯示卡』、『增加記憶體』的情況。

但到了現在『升級』這個情況越來越少,絕大多數都是直接買新電腦。(當然這和價格降低也有關係)

 

看看以下這個新聞

調查/入門買家傾向優先選擇行動PC 商用桌機走滑

這新聞大致的意思是

無線網路普及,讓筆記型電腦更多人使用,加上電腦功能大幅提昇,筆記型電腦再也不是從前那樣除了上網,跑起軟體就慢吞吞的樣子了。

因此造成了捨棄桌上型,直接買筆記型電腦的情況。

 

從前買桌上型是因為   1.價格比筆記型便宜很多  2.功能比筆記型強

但現在這兩樣優勢都逐漸消失,反而是無線網路興起,讓筆記型電腦來的更好用。

 

所以、除非是價格上做考量,否則第一次買電腦,優先考慮買筆記型是個不錯的選擇。

以下幾個方向提供參考

1.價格上 假設桌機18000(正版作業系統),筆電25000,看似相差七千元。
但桌機沒藍芽、沒視訊、沒無線網路接收器,這樣一比較其實也相差不了多少。

2.筆電幾乎都有還原系統,對初學者來說安全一點,但桌機就未必會有還原系統。

3.筆電能當桌機使用,但桌機無法當筆電使用。(這一點是無可取代的)

4.組裝電腦很容易有軟硬體衝突的情況,因為零組件是自己選配的,選到兩款配起來效果差的零件,時常會問題頻頻,雖然筆電也會出現這種狀況,但機率小一點。

總而言之、如果對電腦硬體完全不瞭解,多花一點點錢改買筆記型電腦,可以讓將來省掉很多問題。

且筆記型電腦現在的功能也已經都很不錯,除非特殊需求,否則上上網、玩遊戲、文書處理、簡易編修影像處理多能勝任。

 

 

但小筆電一樣具有筆記型電腦的功能,價格又便宜,為什麼不建議買?

個人的看法是

除了這新聞上的理由  調查/入門買家傾向優先選擇行動PC 商用桌機走滑   ,iPad   iPhone這些產品的定位,逐漸和小筆電模糊了之外。

小筆電的功能真的還不適合拿來工作用,或者遊戲用,除了體積太小操作的便利性降低外,功能速度也不如筆記型電腦。

所以第一次購買,或者初學者建議先不要嘗試小筆電。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採購筆記型電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首先、無須考慮配備的規格問題,因為既然是不熟悉硬體,就算知道了也沒用。

一分錢一分貨,自古不變的道理。依照價格來挑選就好。

 

真正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項

第一  保固

筆記型電腦因為價格偏高,有時候為了促銷會採取一年保固的策略。

通常保固是兩年。

筆記型電腦的零組件一般都比桌上型來的貴很多,所以一旦故障維修費會高的驚人。

因此有一些規格很不錯,價格又很便宜的機型,打的就是減少一年保固的策略。

這一點通常很少人會留意到。

保固期內和保固期外,維修起來的價格可是天差地別,當初貪便宜省下來的錢,很可能多維修一次就扯平了。

 

第二 作業系統

絕大多數筆記型電腦都是含『正版』作業系統的,但有時看到無可挑剔的價格時,買回家後才發現根本沒有作業系統。

一套正版作業系統也要台幣好幾千元,最後還是得花錢買系統,還要再請人來安裝,得不償失。

而且就算搞定作業系統,還有後續的驅動硬體,製作還原系統的問題,一樣很傷腦筋。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作業系統,又懂得自行安裝,灌驅動程式,還會做備份,那當然可以節省這個錢,盡量挑不含作業系統的機型買。

 

不過都說了,如果是『初學者』,那灌系統、驅動、備份,這些動作可能難度高一點,請電腦公司來弄要花的錢,可能反而花的更多。

 

 

以上兩點基本採購的注意事項分享給大家。

雖然很基礎,不過卻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