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MSN病毒/Foto病毒/nvsvc32.exe病毒/解毒移除的方法(會在臉書Facebook、Skype、Yahoo即時通、MSN傳播病毒連結)  文/灰色金盞花

按一下分享到你的臉書Facebook

按一下分享到噗浪Plurk PLURK

 

小提醒:2010/10/31  於文末補充一個專解MSN foto病毒的解毒程式。

最近這個MSN的Foto病毒很常出現,金盞花的朋友也中毒了,畫面就像這樣。

會出現  is this your foto ?後面連接一個臉書Facebook的網址+信箱

foto.jpg

這跟一般出現的MSN病毒差不多,不過這次會透過Yahoo即時通、Skype、臉書Facebook散佈病毒連結,更令人防不勝防。

以往這種MSN、即時通病毒只會在軟體上互相傳播病毒連結,現在連臉書Facebook和Skype都會出現了。

原因應該是最新的MSN2011和Skype5.0整合了臉書Facebook的功能,讓病毒可以藉由臉書Facebook傳播病毒。

臉書Facebook的人數眾多,交互感染特別容易,所以下回看見臉書Facebook出現的連結,不要隨便點。

建議要打開MSN或Skype的臉書Facebook功能,最好設定嚴謹一點,除了減少中毒後傳播,對隱私權也有幫助。 

 

【中毒特徵】

會在MSN、Yahoo即時通、Skype或臉書Facebook上傳遞這個訊息

  is this your foto ?後面連接一個臉書Facebook的網址+信箱

如圖

foto.jpg

 

【辨識方法】

這個病毒偽裝成一個 nvsvc32.exe的檔案,而這檔案是很普遍的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名稱nvsvc32.exe一模一樣,只是存放位置不同,如果你的顯示卡使用nvidia這個牌子,就會有nvsvc32.exe這個檔案。

市面上顯示卡使用的晶片通常都是nvidia和ATI兩家出產的。所以有相當高的機率電腦裡面會有這個檔案,這是正常現象。

病毒檔的名稱 nvsvc32.exe和驅動程式的名稱一模一樣,讓一般人分辨不出來。

金盞花提供一個小小的辨識區分方法。

 

首先在桌面右鍵,選擇內容,看看顯示卡是哪一家公司的晶片,若是ATI就不可能有nvsvc32.exe這個檔案,只有使用nvidia這家晶片才會有nvsvc32.exe這個檔案。

再來按下 Ctrl+Alt+Del 叫出 工作管理員,並切換到『處理程序』頁籤。

當使用ATI晶片的網友,出現這個檔案,那就可能是病毒,若是使用nvidia的網友,則依照下面的方式來辨識。

 

一.Windows XP系統

這個檔案正常存在於 C:\Windows\system32\

但病毒會偽裝存放在  C:\Windows\   ,或者其它地方。

在工作管理員裡面可能會出現,同時有兩個nvsvc32.exe檔案執行。在工作管理員裡面檢查路徑,若不是在C:\Windows\system32\就是假的病毒檔。

 

二.Windows 7/Vista 系統

在Windows 7/Vista裡面安裝nvidia顯示卡是沒有nvsvc32.exe這個檔案的,而是叫做 nvvsvc.exe。(金盞花特地到nvidia官網下載win7版的驅動程式回來安裝,是沒有nvsvc32.exe這個檔案的,若有誤請指正)

一樣放在C:\Windows\system32\這個資料夾裡頭。

所以當系統為Windows 7卻出現nvsvc32.exe這個檔案,那應該就是病毒了。

下圖為Win7版的驅動程式,名稱為nvvsvc.exe。

snap003.jpg

 

【解毒方法】

解毒方法就是刪除它。

一.首先 Ctrl+Alt+Del 叫出 工作管理員,分辨出哪一個是病毒後,使用工作管理員關閉這個檔案執行。否則執行中的檔案無法被刪除。

二.使用Windows的搜尋功能,搜尋nvsvc32.exe這個檔案名稱。由於病毒會偽裝存在不同位置,所以只要不是在C:\Windows\system32\就右鍵刪除掉。

搜尋功能在『開始』裡面可以找到。

下圖為搜尋後的檔案,只有如圖在C:\Windows\system32\才是真正的驅動程式,其餘的就是假冒的病毒檔。

a1.jpg 

 

若還是無法解毒,也可以參考這位網友的文章  http://yuan817.blogspot.com/2010/09/pofoto.html 

也有可能病毒已經變種,偽裝成其它檔案名稱。

總之要小心別輕易亂點來路不明的連結,甚至連親朋好友傳來的連結也要小心防範,畢竟在臉書Facebook上的都是好朋友,難免會一時大意。

 

2010/10/31補充一個專解MSN foto病毒的解毒程式

延伸閱讀:【免費防毒軟體】專解MSN foto病毒,臉書Facebook上的foto病毒連結/木馬清除大師MSN病毒foto解毒程式8.0繁體版 

 

【非設計部落公告】盜文、盜連、外連圖片,處理方式。

 

 

回到  【台南社區學電腦課程資訊】台南社區e化電腦研習主頁

 

覺得『非設計部落』文章不錯,請動動滑鼠點一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