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BSP即是『部落格(網誌)服務託管廠商』,白話的來說就是『部落格平台的公司』。

正式落腳之前,我們一定要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BSP,為什麼說最適合而不是說最好的部落格平台?因為每一家平台都各有訴求對象,適合的年齡層,隨著自身能力不同,以及需求不同,就該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部落格平台。

以下就
《數位時代》公佈 2010年台灣100大網站排行榜  


進入排行100大裡頭的部落格平台做一個簡單的分析

NO.1   無名小站
NO.14 痞客邦
NO.15 Yam天空部落
NO.16 中華電信 Xuite
NO.43 Blogger
NO.55 樂多日誌
Yahoo部落格
Spaces - Windows Live



無名小站
優點:因用戶數量最多,連帶在人氣上也能得到提昇,許多知名部落客都是選擇在無名,或者由無名起家再搬移到其他部落格平台,因為後來被Yahoo收購,所以有Yahoo帳號便能開通使用,相當方便。
缺點:相簿空間僅150MB,部落格功能限制太多,商業考量下時常更改服務內容,造成許多不便,且系統時常不穩,在網友心中屬於信用不佳的平台。

痞客邦
優點:第二大平台,無付費下能使用的功能遠超過無名小站,客服服務還不錯,有Gmail。
缺點:相簿空間略小了一點,有210MB,系統偶爾會秀抖一下。

Yam天空部落
優點:相簿空間無上限,影音空間5G,還有日記功能。
缺點:稍嫌複雜一點,不適合初學者第一次使用。

中華電信 隨意窩 Xuite
版型較不美觀,中等評價,不過中華電信管理的,穩定性算佳,很少有知名部落客使用Xuite

Google Blogger
優點:功能開放的很完整,幾乎只要會修改就能使用,有Google帳號便能使用,加上Google管理當然不用怕服務不好。
缺點:它的優點則是缺點,自由度太大,反造成初學者摸不清頭緒,且台灣使者略少,通常都是具有一定能力才會選擇使用。

樂多日誌
中等評價,使用上還不錯,設計簡潔明瞭。

Yahoo部落格
優點:申請容易,只要有Yahoo帳號就能使用,無須重新申請,操作容易。
缺點:功能太少,過於陽春,適合初學者,但不適合進階使用者。

Spaces - Windows Live   目前已經不提供服務
優點:挾著微軟的名頭,整合進入MSN裡頭,加上Windows Live的用戶不少,如果慣用MSN的人會很便利。
缺點:功能稍微陽春,許多部落格該有的功能都不具備,但能夠使用微軟的離線編輯器來寫作。


以上僅是簡略的分析。

但部落格平台這麼多,如果把更小一點的平台也算進來,再把大陸也算進來,那麼洋洋灑灑數十家BSP,到選哪一家才好?


個人看法是
1.以台灣人聚集最多為考量。
無名小站 >  痞客邦 > 天空部落

2.功能和操作難易取得平衡。
痞客邦 > 天空部落 > 無名小站

3.長期經營下的穩定性。
痞客邦 = 天空部落 > 無名小站

以上三點綜合起來

痞客邦 >  無名小站 > 天空部落

就用戶數來說痞客邦已經是台灣第二大部落格平台。
且痞客邦開放的功能能滿足大部分需求,唯獨相簿方面遠輸於天空部落。
穩定性和信用度來說,無名遠遠不如。

所以有大量相簿使用前提,可以選擇天空部落,否則痞客邦會是一個好選擇,因為天空部落後台操作略為複雜。

當然、如果付費為前提,每一家平台就都大同小異了,僅需挑選習慣使用的平台即可。


在後面課程裡,我們以痞客邦為範例來學習,因為它能夠使用大多數功能,尤其javascript語法,無名小站缺乏這種語法支援,會讓很多功能無法使用。

tumblr_llu65gimxN1qbt33io1_1280   

 

arrow
arrow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