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行銷提昇人氣部落格技巧》搜尋引擎的進步,除了網域名稱、你還得注意網站名稱     文/灰色金盞花


有十年上下網齡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當年上網打開瀏覽器,『我的最愛』裡頭是不是密密麻麻一大堆網站書籤。
而今、『我的最愛』裡頭,這些書籤的數目是不是明顯變少了?
大約只剩下最常上的網站會加到『我的最愛』,其餘則是在想瀏覽時才會到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搜尋,然後再連過去。


由於搜尋引擎的技術越來越進步,這個行為模式的改變不知不覺的感染每一個人的上網習慣。
當年搜尋引擎所收錄的網站數量少,速度慢。
所以有不錯的網站,我們常常會在網址列手動輸入網址,然後連結過去,再將它加入我的最愛以利將來再瀏覽。

 


現今、幾乎不會有人再去記憶網址是什麼,想找網站只要到搜尋引擎上面找就行。
這個改變造成的影響是、網域名稱不再像過去那樣重視。
所以也就少了過去『網路蟑螂』搶先註冊一些企業或名人的網域名稱,然後再高價賣回的情況。



想想看、你是不是連公司網址是什麼都不記得,但是你卻會到搜尋引擎上輸入『公司名稱』來連結。
這時候網站名稱就很重要了。
一個取的不好的網站名稱,若沒有在搜尋引擎上面排在第一頁,甚至第一個,那就等於拱手把客戶送給競爭對手了。

 


舉個例來說、如果開了一間名為『黃媽媽碳烤美食』店
但網友可能會這麼搜尋『黃媽媽碳烤』。
這下好了、搜尋結果出現一堆『黃媽媽碳烤魷魚』、『黃媽媽碳烤牛小排』、『黃媽媽碳烤美食館』。
到底哪一個才是我們的目標?
更何況搞不好真正要找的店排在10幾頁後面,根本沒曝光機會。


所以取一個有利於搜尋引擎搜尋的網站名稱,或部落格名稱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取一個完美的網站名稱或部落格名稱呢?
大致上把握兩個要點。



一.主名稱盡量避免出現菜市場名,以免搜尋到一大堆別人的網站。

例如、

『黃媽媽』是主名稱,但網路上有太多黃媽媽,所以可以改成『黃美麗媽媽』、或者『台南黃媽媽』、這樣就能減少很多相同名稱的問題。



二.副名稱盡量選擇廣義字、或多重關鍵字、或主題字。

例如、

廣義字如『平價』、『碳烤』、『美食』、用意是增加曝光度,因為這是最多人會搜尋的方式。
多重關鍵字如『碳烤山產美食』、『碳烤海鮮美食』、用意是不管輸入碳烤還是山產、或是海鮮、甚至美食都能出現符合的關鍵字。
主題字如『碳烤魷魚』、『碳烤牛小排』,用意是縮小範圍、一來減少同類型的店出現競爭,二來集中突顯的產品,讓訪客很明顯的就知道該上哪一個網站才是最符合需求,而不用盲目亂逛找尋。



至於要怎麼組合出最適當的名稱,就看自己網站或部落格的主題訴求,去進行調整了。

 

延申閱讀:

側欄在左邊好?還是右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