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十二大免費網路相簿評比較/三大優質免費網路相簿推薦  文/灰色金盞花

12間網路相簿平台評比較/PChome相簿/Yahoo奇摩相簿/無名相簿/優仕網/Flickr相簿中文版/Yam天空部落相簿/Pixnet痞客邦相簿/Xuite相簿/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Google Picasa相簿/臉書Facebook相簿/Fungo瘋購網、原ABSee網路相簿/

按一下分享到你的臉書Facebook

按一下分享到噗浪Plurk PLURK

寫這一篇評比花掉的時間真的出乎意料外的多,光是查找資料就耗掉幾小時,發現很多相簿空間都沒標示清楚到底支援了些什麼,通常都宣傳其優點,隱藏缺點。

於是、金盞花逐一註冊或者翻閱用戶說明,甚至還要上傳圖檔看看到底支援了多大規格顯示,再測試能不能外連。

好不容易才把表格整理出來,提供給網友門參考,花了五小時以上吧,還不包含撰寫文字稿的時間。嘖。

會寫這一篇免費網路相簿評比較的文,起因於網友時常在練習製作樣式CSS時,總是連結到不能外連的圖片,或者無法顯示原始大小的相簿空間,導致圖片無法完整呈現。

其次、這算是一個心願,成立非設計部落之初,就把這裡定位在教導初學者的地方,把簡單弄的更簡單,因為網路上的教學滿山滿海,但以初學者角度而言都不算簡單,所以在非設計部落的文章,總是力求簡化,因為訴求的對象是不具備基礎也能看的懂的。

但在寫文時卻發現,把原本就不難的東西,寫的更簡單卻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真的很難(笑)。

而當時和Sophie討論的是想將噗浪及痞客邦樣式由無到有,如何重頭至尾逐一建立起來,每個單元只教一項,做出一個完完整整的噗浪樣式和痞客邦樣式CSS教學。

因此包含此篇,最近寫的文都是在替這個完整教學單元做熱身,先把參考的工具資料寫完,當開始撰寫時,對看教學的網友會非常輕鬆。

 

十二大免費網路相簿空間評比較

 免費空間平台 

空間大小 

最大尺寸 

檔案大小限制 

外連 

補充 

Yahoo奇摩 

無限

1280X1280

未知

說明

無名小站相簿 

150MB

可顯示原圖

未知(能顯示原圖,應沒限制)

picwww來外連的方式已無效。說明

優仕網 

100MB

可顯示原圖

未知(能顯示原圖,應沒限制)

說明

Yam天空部落 

無限

1024X1024

4MB以下

限定IE瀏覽器能顯示外連圖片,且需要特殊語法。說明

Pixnet痞客邦 

200MB+10MB

可顯示原圖

未知(能顯示原圖,應沒限制)

每日外連僅10MB流量。說明

Xuite相簿

300/500MB

可顯示原圖

不限制

外連會有Logo浮水印。說明

Windows Live
SkyDriver

25G

可顯示原圖

單檔

50MB以下

只能說唯一缺點可能是外連圖片時,不太穩定。說明

Fungo瘋購網
ABSee

最多500張圖片

800x800

應該不限制

最多500 說明

僅可外連至雅虎及露天拍賣

Google  Picasa相簿

1GB

1600X1600

單檔20MB以下
5000
萬畫素內。

能保存5000畫素以下原圖供下載。說明

Flickr相簿中文版

無限
每月100MB上傳。

1024X1024

單檔10MB以下

說明

PChome相簿

無限
每月300MB上傳。

1024X1024

單檔10MB以下

使用特殊語法外連。說明

臉書Facebook相簿

無限

720X720

未知

能保存最大2048X2048下載,但外連只能720X720說明

 

 

使用網路相簿空間通常有兩個目的,第一用來保存,第二用來外連到其他地方運用。

而外連又有兩種運用方向,1.插入網頁或部落格文章,2.單純調用圖片製作版型樣式CSS的圖檔。

所以由這三個方面來做比較,一.圖片保存,二.圖片插入網頁或部落格文章,三.圖片單純外連(貼圖、網頁背景等)

而結果出乎意料的竟然是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是最好,原先金盞花以為Flickr相簿會比較好,真是跌破眼鏡。

a.jpg   Windows Live SkyDriver

b.jpg   Windows Live SkyDriver

 

 

一.圖片保存

重點:空間要大、要能保存原圖。

5家空間無限的相簿(Yahoo奇摩相簿、Yam天空相簿、Flickr相簿、PChome相簿、臉書Facebook相簿),通通不能保持原圖,最多支援到1280X1280大小,也就是說圖檔小還可以,若屬於高解析度的大圖,這5家通通不行。

接著擁有25G空間的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是空間第二大的,且能保持原圖,不過單檔必須50MB以下,但50MB的圖檔應該很少會超過了,即使單檔超過也無妨,因為SkyDriver空間是網路硬碟,什麼都能上傳,分檔壓縮就好了,這一點是12家裡面唯一可以這樣做的。

第一名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25G空間,能顯示並保存原圖。
第二名Xuite相簿,有申請中華電信的用戶應該也有幾GB的空間,能顯示保存原圖,但一般會員空間就沒這麼大,所以略遜。
第三名Google Picasa相簿,1GB空間,能保存並下載5000萬象素以內的圖檔,只能顯示1600x1600解析度。

無法保存原始大小,或空間低於1GB淘汰。

 

二.圖片插入網頁或部落格文章

重點:能外連、 至少能顯示1024X1024以上大小、無浮水印。

Yahoo奇摩相簿、無名相簿、優仕網,三家無法外連淘汰。Xuite相簿外連有浮水印再淘汰。Yam天空相簿單檔只能4MB也淘汰,臉書Facebook相簿只能顯示720x720也淘汰。Fungo瘋購網只能連結到Yahoo賣場和露天拍賣,這當然也淘汰。Pixnet痞客邦則只有小小的10MB外連流量,跟不能外連差不多,所以淘汰。(淘汰了八家)

剩下來的四家

第一名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
第二名Flickr相簿,排第二是因為限制比SkyDriver多,只能顯示到1024x1024。(並列第二)
第二名Google Picasa相簿,能顯示1600x1600大小,空間只有1G。(並列第二)
第四名PChome相簿,照支援的規格來說應該排第二名,但因為必須使用特別的語法才能外連,靈活度變小了。

經網友指正(首篇留言),Google Picasa相簿可以顯示達到1600x1600大小,而不是912x912,所以Flickr相簿和Google Picasa相簿,在這項評比並列第二。

三.圖片單純外連

重點:取得圖檔網址就能外連,不需要受限於特殊語法,至少要能顯示1024x1024大小,沒浮水印。

Yahoo奇摩相簿、無名相簿、優仕網,三家無法外連淘汰。Xuite相簿外連有浮水印再淘汰。臉書Facebook相簿只能顯示720x720也淘汰。Fungo瘋購網只能連結到Yahoo賣場和露天拍賣,這當然也淘汰。Pixnet痞客邦則只有小小的10MB外連流量,跟不能外連差不多,所以淘汰。PChome相簿和Yam天空相簿需特殊語法淘汰。(淘汰了九家)

第一名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
第二名Google Picasa相簿,能顯示到1600x1600,已經能滿足大多數的應用,比起Flickr相簿要更好。
第三名Flickr相簿,排第二是因為限制比SkyDriver多,只能顯示到1024x1024。

 

【綜合評比推薦】

這樣的比較結果很明顯的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三種目的都名列第一,且幾乎沒有缺點。真要說缺點應該是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有時候不穩,但若拿來保存相片,這個缺點可以無視。

其次與Yahoo合作的Flickr相簿也很優秀,穩定性高,沒多大缺點,唯獨想保存超大圖檔就得花錢加入VIP囉。

Google Picasa相簿原先金盞花以為只能顯示912x912,後來經網友指正,可以顯示1600X1600,這樣一來除了在空間只有1G這方面輸給Flickr相簿的無限,其餘表現跟Flickr相簿可以說各有優劣。

所以可以下個結論,最優秀的三大網路相簿為
Windows Live SkyDriver相簿
Flickr相簿
Google Picasa相簿

不愧是三大龍頭主導的免費網路相簿,微軟、Yahoo、Google。

請依據應用層面挑選最適合的空間來使用,不過通通是免費的,三家都申請當然更好,呵呵。

 

備註:

1.Fungo瘋購網、就是原來的ABSee網路相簿,但ABSee網路相簿轉換到Fungo瘋購網前,曾無預警的關站,其穩定性存疑,因為保存相片若遇到倒站會欲哭無淚。
其次、官網表明圖片僅提供Yahoo拍賣和露天拍賣連結,最高支援800x800,但實測是可以任意連結到其他地方,也能原圖顯示,所以推測將來可能會取消這些優點,要使用這家空間的人請三思。

2.Google Picasa相簿只能顯示912x912,這一點金盞花不能確定,因為這個解析度很詭異,可是也找不到能顯示原圖的地方,請網友提供資料。經網友指正,資料已修正。

3.無名相簿原本可以使用修改網址,將pic改為www就能外連,這招現在無效了。

4.其餘未知,或有錯誤的部份,還請網友指正,因為金盞花沒有長時間使用這些空間,未必資料完全正確,但初步都有做過測試。

5.喜歡非設計部落的文章,記得由側欄加入粉絲團,可以得到最新文章相關訊息,因為有些小資料並不會撰寫成文,只會簡單發佈於粉絲團。(第5條是廣告啦,竊笑)

 

【非設計部落公告】盜文、盜連、外連圖片,處理方式。

 

 

回到  【台南社區學電腦課程資訊】台南社區e化電腦研習主頁

 

動動滑鼠點個『讚』鼓勵一下『非設計部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