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blog)名詞由WebLog縮寫而來,web通常是指網站。
而Log原本指電腦中的紀錄行為,所以電腦裡副檔名為log的檔案,通常都是紀錄歷程類型的資料。
因此Weblog則是指在網路上的紀錄。

在台灣Blog被稱為「部落格」,也有人稱「網誌」,大陸則稱為「博客」。

因為每個部落格主要是紀錄個人關心的事物,簡單的說就是個人網站,但與一般個人網站不同的是,部落格通常會有固定的格式,使用起來簡單又快速,因此當部落格大為流行時,個人網站則慢慢式微。

 

 

部落格其實就是網站
以往能夠擁有個人網站是一件相當驕傲的事情,因為要建立一個個人網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除了要學會最基本HTML語法,進階的CSS語法,還要弄出一個網路空間來存放網頁,接著再學會FTP軟體,將網頁上傳到網站空間,最後還要想辦法弄出一個網址來,任何一樣不懂,就做不出一個網站。更不要說事後的維護,修改網頁資料,都是一個大工程。

但自從部落格出現後,再也不需要這麼辛苦的學好幾種網頁知識,只要申請個帳號,動動鍵盤滑鼠,很快的有圖片、有聲音、有文字內容的網站就立刻呈現在眼前。


網站就像自己蓋房子,由挑選土地(選擇網站空間),購買建築材料(網站素材),設計藍圖(網站設計),動工之後一磚一瓦都得靠自己動手,最後還得去申請一個地址(網址),才能夠變成正式的網站。

部落格則像買公寓,買好以後就能搬進去住,什麼事情都不需要自己重頭來,雖然無法選擇室內格局,也不能任意改變空間大小,但是可以自行裝潢,將空間設計的美侖美奐,還能夠添購新傢俱。

所以相較之下,要擁有一個個人網站,選擇部落格,要比個人網站便利許多。

因此、網頁設計這一門知識,漸漸的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學習部落格的人變多了。



tumblr_llu65gimxN1qbt33io1_1280


《數位時代》公佈 2010年台灣100大網站排行榜  


由2010台灣百大網站來說,無名小站仍然是用戶數量最多的一個部落格平台

 

 

arrow
arrow

    鹿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